close
話說

我幾個研究所同學  手腳很快

在我家小樹 出生前  幫他添了  哥哥姊姊

還有我老婆的同學  同事  也都相繼生了小孩

也就是 和小樹一樣屬老鼠的朋友 有好多 好多個

有大小樹 5個月的珊珊姊姊  1.5個月的小鐘哥哥

有小小樹1.5個月的牙牙妹妹

相隔一天  我們剛好拜訪了這些朋友

這樣的聚會感覺很特別  因為我看到了發展里程的奧妙

 

先說小樹好了~ 剛滿六個月的小樹 

現在已經開始吃副食品(就是粥、頻果泥等)

因為 早在1個月前  他看大人吃東西有咀嚼反應

 




現在也可以坐的直直的 雖然還不能完全平衡

他也是在1個月前 學會了翻身

 



現在他會看著自己的雙手  並試著轉動手腕

不再像之前  只會雙手抓在一起  或塞進嘴巴裡


小樹抓東西的技巧 也高明許多  當然仍是五指功

也會將東西從一手換到另一手


現在 小樹對大人的世界也開始感到好奇

兩個眼睛 滑溜滑溜的東看西看

可以正確找到發出聲音的地方  看著往來的人



 也學會 用簡單的肢體動作或聲音表達

如看到媽媽會手舞足蹈   看有人伸手要抱他 會略開雙手

 

當你對他做鬼臉或是發出聲音  他也會微笑對你

他也會做出類似要跟你玩的動作或聲音

 

雖然只是正常的發展里程  但看在父母的眼裡 

仍會覺得自己的孩子 好厲害喔~~~(我就是忍不住稱讚)

總會覺得 很神奇 讓人驚喜萬分 

我現在可以體會  看到孩子踏出第一步的那總喜悅... 是真的!!

 

與朋友小孩聚會之後   發現這樣的東西 一樣發生在別人孩子身上

雖然只是幾個月的差異  但是 不會就是不會  會就會

雖然5年後 他們會一起上小學  但是 現在卻各處於不發展里程上

 

像這兩位  雖然長的差不多大  年紀差了3個月

姊姊就是姊姊  雖然個子跟弟弟差不多 就是會扶物站立

弟弟就是弟弟  吃再多長再大 就只能坐在那無法移動身體...

 


 

像這兩位  體型大小也差不多

但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來 誰是姊姊  誰是妹妹

妹妹就是妹妹  雖然手腳都比姊姊修長  就是沒辦法坐穩

姊姊就是姊姊  那靈光的眼睛 怎樣也不會讓人小看他

 


真的是 生命好好玩~

不用 唸書就可以輕鬆學習兒童發展!!

大家快也來生一個吧!有很多樂趣在其中的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g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