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的某天早上 

隔壁鄰居、我媽與二阿姨坐在門口聊天,阿嬤手裡抱著小樹~

討論著現代小孩股靈精怪的一面

覺得現在小朋友實在是很聰明  懂很多  也很會問東問西

我阿姨舉了她5歲孫子的一個例子,背景是曾祖母過世的守靈期間

阿姨說:

   孫子問他媽「阿祖去哪裡?」

   媳婦回答:「阿祖去天堂啦!」

  「那天堂好不好玩呀?我們什麼時候要去?」孫子問到

   媳婦接著回答:「我不知道好不好玩ㄟ,因為去的人都沒有再回來,我也不知道」

我覺得 這跟古靈精怪比較沒有關係  因為他媽媽的回答  反覺得跟生命教育比較有關係

 

在孩子的小腦袋中  怎麼建構這樣的概念   我想身為大人 應該很難理解

再談談 我家的小樹

因為 阿嬤的關係  她們 常常一起開電腦  看公

所以 現在 你問她 公在那裡  她會說「公在睡覺」

問她  去哪看公  她會說「去電腦看公」

而她看公的時候  還會說「公帶語晏散步呀」「跟公騎車」等

 

兩天前  阿嬤又想起阿公  想念的感覺湧上心頭

順口說了「語晏,阿嬤想阿公怎麼辦?」

正在地板上玩玩具的小樹   張開雙手對著阿嬤說「抱緊緊」

 

在孩子單純的眼裡   我們的痛苦  煩悶  憂愁  也都變的很單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g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